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吴文军:我国农业还是补贴经济 不公平也不透明

时间:2014-06-23 15:18:01  来源:新浪财经讯  作者:  点击:29

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1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在资本市场与农业发展的分论坛上,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文军:

大家好!非常感谢我们农大付主任这边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之所以尉博士不认识我,因为我确实是一个新农民,也是游走在政府和市场边缘的新农民,我们是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我们很少露面,我做城镇工作18年,被委派具体来做基金这个事务。

我想按照你的安排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基金设立的背景,把我们基金运作的一些策略,包括基金我们有一年多运作的基本的成果,包括我们将来基本的想法给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想给大家介绍过程中能够打消前面两轮有一些误解或者说觉得困惑的地方,因为我感觉到第一场分论坛我们做农业实体经济企业家的无奈,当然这种无奈是长期困扰着我们提到的,农民很苦、农业很危险,去年也出了一些书,也谈了一些观点,好像这个问题始终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这次看主题,我们一直都很用心,但是不能盘旋,要适当的跟上前面的步伐。

第二场,我们大部分金融家也谈到了我们金融业、我们银行在很艰难的往农业里面挺进,而且也想做点实事。实际在他们谈的过程中,无论是农民企业家,还是金融领域的专家,还是对我们宏观的政策有一些不太了解,简单说一下我们基金设立的背景,因为刚才有嘉宾提到了大量对农业的补贴资金,这种补贴还存在,要提高他的效率,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中央国务院早就意识到了,而且应该说中央国务院已经开始行动了,包括我们这个基金设立的初衷其中目的之一就是要改变这种传统的撒胡椒面式的粗放型的不求回报、没有跟踪、缺少监管、效率很低、小很差的投资方式,通过基金投入市场的方式进行投资,我们这个基金是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面有一句话建立农业企业的专项基金,这是探索农业企业创新,按照一号文的名称,而且是中央站在一个相对战略的高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怎么考虑,第一,转变投资模式,转变我们信贷资金在农业投资的模式。第二个,也要实现一个转变,我们长期以来,我们无论是农业经济、还是工业经济,还是我们其他的经济,产业领域存在大量的补贴,特别是农业,大家无论做农业、学农业,大家能够经常听到很多名词,像种粮补贴等等其他补贴,刚刚几位提到的后面加一个零都不止,对农民投入还是非常大的,连续几年的一号文,所有的单位都一起放量。我们的产出,实际上这个数字基本上几万个亿,这个投入产出比。

另外,我们加入到社会组织以后,大家可能感觉到,从媒介也能知道,实际主流经济国家都没有承认我们市场经济的地位,这里其中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经济现在还真不能叫完美的市场经济,大量的还是补贴经济,刚刚说我们对农业,既然有补贴经济,补了甲方就没有补乙方,实际上是不公平、不平等甚至也是不透明的,违背了我们市场经济这样一个基本的三公原则,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这种情况下,人家不可能完全承认你市场经济的地位。

甚至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我们引发这种国际贸易争端,可能采用反倾销、反补贴,给你征收高关税,这样使得我们产业经济被扼杀掉了,特别是农业领域,实际我们很多农业企业做的不错的已经开始往下延伸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也要转变这种传统的产业投入模式,我们不要一味的去补贴,我们还要通过市场化投资的方式,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应该说中央是站在这两个层面来考虑设立我们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

我们这个基金设立时间并不长,在2012年底,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是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了一部分资金,包括还有像农发行、中信集团、信贷资产管理公司,四家股东,每家出10亿,现在注册资本40亿,40亿注册资本,做投资行业的老总都清楚,这样一个量应该说是我们媒体对我们有一点称呼,PE航母,因为注册资本做到这么大的是没有的,包括我们同时也协调了像一些大的银行,包括像建行、交行、农行、农科行、光大银行等等,每家银行业都给了我们100亿以上的信贷,所以我们能够专注的资金应该有几百个亿,具体数字我们就不说了。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体量还是比较大的,所谓PE航母,转动的资金量比较大。

另外,对于我们农业企业的方式,我们主要还是以资金支持位主,资金支持包括投贷结合、保险担保、信用租赁跟进,刚才几位金融业的专家也提到了,好像缺少一些手段,实际上我们农业保险这个手段我们已经用上了,包括担保这个手段已经用上了,而且倒不是说我们创新,实际上因为我长期在财政部,像农业保险我们做了好多年了,农业担保公司也是给大量的地方担保,给担保公司也是有一些补贴,让他们能够生长起来。所以这些从我刚才说的,资金支持方面讲,投贷结合,保险担保联动,信用租赁跟进,投贷结合,投资主要是以股权投资为主,辅以债券投资,贷款我们可以商业贷款、政策性银行贷款,甚至外部贷款,所以这一点可能是其他机构做不到的,所以制度性支持方面我想大家可能能够理解,我们基本上把涉农的金融工具基本上配套用上,这是我们一旦和企业对接,在资金方面可以给他一个充分的足够的保障。简单来讲,可以让他不搭钱。

除了资金支持方面,我们也请了包括农大、农科院有几百人的专家库,可以给企业提供无偿的技术支撑,当然这个专家库也为我们选择项目、遴选项目提供把关。

还有一个,大家看我们的股东背景,财政部、中信集团、信贷资产管理公司等等,应该说我们既有财政资金,又有信贷资金,又有在资本市场打拼很多年的庞然大物的企业作为支撑,所以我们的团队里面可以为我们所投资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管理资金服务,我们一旦接触就可以按照一个上市公司标准打造他,完成他的公司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这样使得他能够一迈开步伐就按照这样的公司规范自己。刚刚有农业企业提到,我们这种财务部规范的问题,我们起步的时候就避开掉。

另外,还是出自我们管理团队相关的背景,还是在企业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对他资产管理方面给他全方位的支持。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的客户也众多,所以在客户之间可以进行客户的嫁接。还有一个,我们所支持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是我们所欢迎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自己开店或者兄弟姊妹之间一起办起来,甚至夫妻店都有。做的时候可能很艰难,大家绑在一块做,一旦资产量大了以后往往容易发生纠纷,特别是到了上市这个环节,所以家族财务的管理又是我们需要给客户提供的一种支持。

所以简单来讲,我们给我们所对接企业,就是我们所投资企业应该说提供的是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管理执行、透过嫁接、上市前后的管理,通过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通过支持一个龙头企业撬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带动一个区域、一个领域农业经济的繁荣,真正让老百姓能够从中获益。

从我们去年投资来看,我们基本上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钱直接投资到实业,实际我们很多的基金业希望我们做FOF,希望做他们的投资主体,但是我们是严格的按照国务院给我们界定的方向,我们还是直接投资实业,投资农业的实体。

简单来讲,我们把钱实实在在砸到土地上,送到农民手中,从2013年一个季度来看,我们团队有30多人,大家做的非常努力,我们一共在全国接触筛选了530个项目,最后进到的项目11个,成功投资的项目9个,大家可以算一算,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我们基本上从60个项目里边才筛选一个项目,应该说我们这样一个筛选机制是非常严格的,另外一个,我们流程上面也是比较严格的,因为我们确实要把中央国务院给我们几十亿的资金用好,好事办好,所以在流程方面也非常严格。

从去年一年投资的结果来看,也创了我们PE行业投资行业的一个先例,我们设立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当然我们主要还是从企业来看,我们被投资企业去年总的利润是增长了18.55%,销售收入增长了54.45%,我们基金2013年的投资收益率是9.43%,增值率是31.47%,所以这点来讲也是我们基金业里面还是不太多见的,我们第一年就盈利了,而且效益还相对不错。

2014年现在已经启动了,我们在前期基本上就是大量的做投后管理工作,为我们所投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特别是向主板、向三板给他们做一些后期的跟进工作,为他们提供一些公告。另外一个,特别是针对江浙一代、福建这些地方,被投资企业他们资金在出现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再协调信贷资金及时的跟进,避免出现这种资金链条的断裂。另外一个,我们今年可能还会保持这样比较生猛的打法,投资的规模可能还会基本上考虑在20亿左右。

所以我想,一个是利用这个平台给我们推荐项目,实际也能把刚才我们两个轮次专家谈到的打消他们的顾虑,有些问题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而且采取措施逐步的来改进。另外一个方面,也想利用这个平台跟我们在座的农业领域的专家,甚至我们的企业家能够有一些认识的机会。

此外,吴文军还对深圳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EO蒋伟诚提出的问题作出了问答。

听众(蒋伟诚)

我们前海农产品交易所有有一个农业产快,是很多农业产业PE基金退出的,我们对PE基金也有调研,我们发现一个明显的问题,做农业产业的专业投资基金很多钱投不进去,甚至很多钱拒绝接收,股东给他钱,说没用,暂时别给我投,我接触一些中国最大的48亿的农业产业投资,放在账上的钱都花不了,我就问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看了很多的农业企业,实际上很多农业企业风险相当大,但是规模要求其实也会非常大,我想问问诸位,有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在你们投资的过程当中对于农业企业是又爱又恨,或者是你根本就对风险控制在第一位,很多投不出去,我想问你们有没有这类的情况?

吴文军:

这种情况毫无疑问存在,我们去年开了532家,包括有些你刚才说的这种特别是销售收入一旦过了三五十个亿,基本上不需要钱了,所以我们也是跟他有一个交流,而且从一些政策、从理念、从一些观念方面都给他做一些疏通工作,现场也沟通挺好,但是后面就断了联系了,这种情况也有。因为大家都知道,你PE对于企业来讲他们也不陌生,他们实际上特别是做挺大的这些企业,应该围着他们转的投资机构可能有几十上百家,所以他们也有自己很清晰的认为。我们教科书也说了,PE就是站在门外的野蛮人,可能很多机构他就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进来捞一把就走人,这个企业将来能不能够存活,怎么样能够按照正常逻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肯定很多业主是不太愿意外面的资本冲击他既定的价值,这倒不是观念或者传统的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