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河北富岗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被推选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

时间:2023-03-29 08:34:07  来源:  作者:  点击:0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微信图片_20230330113530.jpg
   “河北富岗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成立于2016年。由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成员郭素萍、齐国辉、张雪梅等老师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撑。
为使广大果农领会和掌握各项种植管理技术,除了发放制定的128道生产工序故事书、明白纸之外,科技服务小分队成员采取现场会、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每年组织20多场大型果农技术培训会,对果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现场技术指导和手把手的技术培训,确保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技术严格落实到每一家、每一户,做到了“户户都有明白人、家家都有技术员”的良好培训效果。  几年来,128科技服务小分队在岗底村每年组织召开“河北省苹果产业新技术交流培训会”,河北省山区苹果产业创新技术联盟理事会成员齐国辉、杜纪壮、胡建良、王学虎等老师分别讲授了苹果园节水灌溉、苹果省力化栽培、果园机械化、水溶肥应用等现代化果园生产管理技术和现场培训。
   128科技服务小分队先后到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承德、张家口、唐山等市指导技术服务9000多人次,发放“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2万多份,并向当地果农们详细讲解了苹果省力化栽培管理技术和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建园标准,通过实地培训、现场指导等举措,增强了果农依靠种植苹果增收致富的信心。服务队还到山西省昔阳县、河南省宜阳县、伊川县搞技术服务,受到了当地果农的欢迎。
   李保国128技术服务小分队,就沿着李老师走过的这些地方,一直在走。 
微信图片_20230330113609.jpg
 
   李保国,1958年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人。1978年入读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前身),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李保国留校任教。当时,学校要在太行山区建立产学研基地,他积极响应号召,上班仅十几天,便和同事们来到了太行深处。他的第一站是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村,该村土层薄、土壤贫瘠,“年年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李保国每天早出晚归,山上山下实地考察。通过认真细致的分析,他考虑用爆破整地的方法来改善土质。此后,他冒着危险反复试验,科研终获成功。经他努力,前南峪村的土质得到极大改善,树木成活率从10%提高到90%。栽树成功后,李保国又因地制宜指导农民种板栗,前南峪村也由此华丽转身,成为太行山区一处生机盎然的绿色宝地。
   1996年8月,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遭遇洪水,李保国带领科技救灾团队来到这里。李保国说,他就见不得老百姓受穷,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大家。见岗底村的苹果当年产量低,卖不上好价钱,李保国便决定向村民推广苹果套袋等新技术。大家一开始不理解,觉得“套上袋苹果不就烂了吗?”“苹果不见光还能长大?”面对疑问,李保国说:“套袋减了产,赔了算我的,赚了算大家的。”他又自己垫上几万元的科研经费,手把手教授村民套袋技术。这年秋天,采用新技术培植的苹果又大又红,卖出了史无前例的好价钱。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已经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369个村,带动7万多名群众走上致富路。
   30多年来,在太行山上,这样的脱贫故事不断上演。李保国在这里推广了36项实用技术,140万亩荒山变为绿洲,诸多品牌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
   在李保国看来,他的目标是“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他把科技知识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农民朋友,举办各类培训班800多场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近200名农民在他的指导下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技能证书。
在教师和科研岗位上,李保国同样兢兢业业、成绩斐然。他主持编写了9部教材,全年承担多达416学时的教学任务,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突出贡献奖。“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人民服务;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服务。”在教学上,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他则如父亲一般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
   然而,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李保国积劳成疾,患上了糖尿病、疲劳性冠心病。虽然疾病缠身,但他始终坚守岗位,去世前4个多月仍在外奔波,连家都顾不上回。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逝世。
几十年来,李保国扎根太行、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