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行动

我们的严师慈父

时间:2016-09-24 14:44:35  来源:  作者:  点击:26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陈利英

 

我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1999级本科生,从本科毕业实习开始,一直跟随李保国老师从事核桃种植与研究。

第一次见到李老师是在《经济林栽培》课上。那天,我和同学提前十分钟进教室,发现老师已经到了,就好奇地问:“老师来得这么早?”他笑着说:“刚从邢台基地赶回来,怕耽误上课就直接来教室了”。

以后,每次课,李老师都是提前到,准备课件、和我们沟通学习体会……还把手机号码告诉了我们,说学习上有困难,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

李老师讲课最大的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他总能把书本上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明白、透彻。比如“疏果”,他说:“果树不能结太多的果,就好比一个家庭,同样的钱,养一两个孩子可以让他吃得饱、长得壮,但要是养七八个就要挨饿受冻、面黄肌瘦。”他常常把生产上的事,当例子在课堂上讲,并把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带入课堂。

慢慢地,我们都喜欢上了李老师这门课,觉的果树管理并不难。然而,当我们走进果园真正动手时才发现,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并不容易。同时,也体会到了他的严格。

2003年初,我们跟随李老师来到邢台临城县绿岭核桃基地毕业实习。不久后,他教我们嫁接,要求每人一行,按他教的步骤做,不但成活率要高、速度还要快。当时,小苗只有四五十厘米高,我们顶着太阳蹲着、跪着练习,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但第二天,还得接着练。他对我们说,所有技术都是这么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在他严格要求下,只用一周时间,我们全都熟练掌握了嫁接技术。类似这样的管理技术,他都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亲自示范、严格要求,高标准地教会我们。

为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2010年我考取了李老师的研究生。一入学,我们每个人,都会接到一个3年的学习任务清单,每一项后面都有详细的要求和明确的时间表,学习中,他会随时抽查。2013年寒假,一个师弟没有按要求完成论文,老师要求他留在学校继续完成,直到大年三十写完才回家。

李老师常年在学校、基地之间奔波,白天除了上课,就是上山下地,讲技术、做科研,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修改论文。有一次,我的论文在凌晨一点半发给他,在四点时就附带修改意见发给了我。后来见面我问他:“怎么那么晚了还没睡?要注意休息啊!”。他说:“看完邮箱里的3篇论文,就那个点了,习惯了。”

无论多忙,李老师对每篇论文,从框架结构到字句标点,都会仔细修改。师弟刘海鹏的论文先后被李老师修改了7次,内容从最初的3000字丰富到7000字,最终顺利发表。

李老师要求我们,遇到问题不能放过,要及时提出来,大家一起研讨。为此,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叫“桃‘李’之家”。在群里,李老师给自己取名叫“老山人”。48日上午10点,在阜平县林业局工作的祁娇娇在群里发图片询问:“我这有一片树,主枝上全是小裂口,裂得多的枝条就死了,是什么原因啊?”晚上99分,“老山人”回复说,这是一种害虫产卵造成的。这是我们收到老师的最后一条信息。

李老师在教学和实践中,经常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他常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最关键的是要踏实、认真。

2008年大旱,7月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午休突然接到李老师电话,要我马上到核桃地。到了地里发现,一片核桃树受旱严重,已经长成个的核桃都蔫了。他安排我对土壤、叶片、果实取样,测定含水量,并观察浇水后的变化,我把测得的数据随手记在了一张纸上。后来有事耽搁了几天,等我想起来时,那张纸却找不到了。李老师知道后生气地说:“大旱不是每年都有,错过了这次调查也就错过了解决类似问题的机会”。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粗心大意。

正是在李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之下,我们这些硕士博士研究生没有一个延期毕业的,自设立国家奖学金以来,所有研究生都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时用人单位都争着抢着要,他们说,“李老师教的学生,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工作踏实,让人放心。”

在我的心里,他不仅是我们的严师,更像我们的慈父。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李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08年开始,每次对外技术培训都会叫上我,并鼓励我开口讲,他做补充。在他的引导下,我的能力不断提高,先后在邢台、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山西晋中等地独立开展技术培训上百次,并得到了越来越多果农和企业的认可。

在生活上,李老师也总是为我们着想。我一直在基地的宿舍住,孩子跟着奶奶在农村生活。他每次来公司都会劝我,赶紧在县城买个房子,把孩子和老人一起接出来住,方便孩子上学,如果钱不够他帮着凑。

李老师常教导我们,搞科研不能纸上谈兵,要真刀真枪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419号,正值果树的盛花期,石家庄以南,包括邢台,温暖的天气突然转阴,并由阴转雨,随后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骤降。在保定上课的李老师得到消息后,立刻意识到情况危急,给我打电话,让我“摇树除雪、熏烟防霜、霜后及时补充营养”。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赶紧派人把树上的积雪摇下来,同时向果园运送柴草、锯末,在果园内熏烟。从白天到晚上,一直和老师保持通话,那晚,他彻夜未眠。天刚蒙蒙亮,他又开车来到了绿岭,他的到来让所有人的心里都踏实了。当年河北省中南部核桃几乎全部绝收,但李老师指导的绿岭基地却几乎没有减产。

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把研究的课题聚焦在生产一线。以前核桃树修剪是在秋季和冬季,但秋季修剪不利于树体营养积累,冬季修剪会引起养分流失。在老师的指导下,师弟汤轶伟经过反复研究,将修剪时间确定在春季核桃树发芽前的20天以内,避免了因剪枝时间不当造成树势衰弱。目前,这一创新成果写进了教科书。

当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应用,看到果农敬佩和感激的眼神时,我们逐渐体会到,山区、基层有我们学子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我的老家在平原,小时候根本没见过核桃树。在李老师的指引下,我不仅爱上了核桃,还留在了山区,并成为邢台市市管专家、荣获河北省农村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师姐秦立者在研究生期间,一直跟随老师下乡,精通苹果管理技术,到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工作以后,参与、并承担了多项研究课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增长了才干,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在李老师教过的学生中,像我们一样扎根山区、服务基层的还有很多。

李老师,您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我们一定会把您的精神传承下去,努力成为和您一样的人,帮助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