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行动

食品安全靠什么“打黑”?

时间:2014-06-23 15:06:39  来源:中国兴农网  作者:  点击:29

舌尖问题摁下葫芦又起瓢,与食品安全监管的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间歇式作为脱不了关系,必须加强对监管者失职行为的问责

近日,一组题为东莞某米粉厂现场实拍的照片在网络广为传播,画面中车间工人赤脚踩着随地堆放的米粉,甚至有人躺在米粉堆上睡觉……一时间,人们谈色变,臭脚米粉再度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刚刚再掀美食风潮,人们又被臭脚米粉泼了一盆冷水。从三聚氰胺奶粉到瘦肉精火腿肠,从硫磺生姜到染色馒头,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并推动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可是,大多数专项整治短期内收效显著,但风头一过,黑心食品又卷土重来,且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气焰;而日常监管似乎总被什么力量掣肘,让监管者对黑心商家打蛇打不到七寸

应该反思: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出拳如何更狠、更准?

——光整治黑作坊不行,还要严惩其背后的黑心老板、黑心资本。为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不少省市都建立了食品安全黑名单。然而这些黑名单往往针对违法企业,对规范运营的大企业比较有效,对点多面广的个体户、手工作坊意义不大。为应对曝光一处,严惩一处的治理整顿,黑心老板干脆打起了运动战——“船小好掉头,这些小作坊的黑老板没有品牌美誉度的顾虑,也不吝惜砸牌子后重整旗鼓的成本,现有企业和品牌被拉黑了,换个马甲,锅碗瓢盆挪个地方,重敲锣另开张。

黑心老板打而不绝,食品安全难以高枕无忧。斩断问题食品的幕后黑手,归根到底,是提高黑心老板、黑心资本的违法成本。除了建立问题食品的厂家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还应大幅提高罚款额度,让黑心商家没胆量、没本钱再开张。同时建立黑心老板名单,并规定一次违法,终身禁入食品行业,以此真正扼住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源头。

——对于监管疏漏,绝不能以下不为例姑息,要加强对管理者的问责。

事实上,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在曝光前,早已是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有群众小范围内举报过,甚至不乏监管机构明察暗访过,但不少监管部门的心态是:只要不被曝光,只要没有闹出人命关天的大案,就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姑息纵容的监管姿态,让不少违法分子心存侥幸。东莞的臭脚米粉照片被证实拍摄于半年前,如果没有网络热传,没有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臭脚米粉岂不是仍在肆无忌惮地流向餐桌?

类似这种监管灯下黑现象远非东莞一地仅有,显然要对监管者实行更严厉的问责。政府监管部门本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者和惩处者,如果在食品安全事故中总是后知后觉,依靠媒体曝光来履行监管职责,如何为老百姓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还是利益结盟带来的执法默契,或是长期懒政思维产生的习惯性迟钝?无论是哪种原因,督而不严、监而不力的监管者,都应该被追责到底。

食品安全问题总是摁下葫芦又起瓢,一波接一波,与食品安全监管的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间歇式作为脱不了关系。让生产企业有底线,监管部门必须扎牢防线,形成高压线,勇于向不法分子亮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