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分享 > 健康快线

服药、煎药不适宜用矿泉水

时间:2014-04-24 16:11:45  来源:老中医养生网  作者:  点击:1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认为矿泉水更为健康,不仅平时喝的是矿泉水,就连煎药和吃药,也要用矿泉水。

老中医提醒大家,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它们可能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有时反而会使药效降低,副作用增加。

专家表示,像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中含有许多羟基、烯醇羟基及羰基,在中性条件下能与多种金属离子形成不溶解的螯合物:与钙或镁离子形成不溶性的钙盐或镁盐,与铁离子形成红色络合物,与铝离子形成黄色络合物。

如果用矿泉水服用这类药,水里的钙、镁等离子就可能与四环素类抗菌药形成不溶性物质而降低药效,严重的还会产生结石。

而强心苷类药物则不宜与某些碱性的药物和食物同服。

专家介绍说,如果地高辛、毒毛旋花子苷、羊角拗苷、铃兰毒苷等强心苷类药物与制酸药(尤其三硅酸镁)同用,药物的吸收会被压制,会导致强心苷的作用减弱。弱碱性的矿泉水则可能增强洋地黄等药物的毒性,引发黄视等中毒症状。

还有的人以为矿泉水含矿物质,用来煎中药会很好,其实不然。

专家解释说,绝大多数矿泉水属微碱性,有利于维持正常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可能与乌梅、五味子、山萸肉、山楂等酸性中药发生反应。

另外,矿泉水稍微冰冻或稍加温后喝为宜,常温下钙、镁呈离子状态,容易被人体所吸收,但是煎药煮沸时钙、镁易与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这样既丢失了钙、镁微量元素,还可能与中药里的其他成分生成沉淀物,影响药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